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常见问题答复

广东省高明监狱会见便民服务指引(试行)

时间:2021-06-24   来源: 本网    访问量:-

 

广东省高明监狱会见便民服务指引(试行)


  为进一步提高高明监狱服务社会能力和水平,以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设文明、热情、高效、优质的会见服务窗口,听民意、解民忧,办实事,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多的便利。结合监狱的实际,特制定以下便民指引。

  一、服务定义

  会见便民服务是指监狱以为民、便民、利民为服务宗旨,为群众提供查询、咨询、办理会见、办理公务、征求意见等各类便民服务,具有快捷、方便、有效等特点。 

  二、服务原则

  坚持统筹兼顾,坚持问题导向,实施分类指引。综合考虑群众的需求,找准会见便民服务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以群众的需求为问题导向,统筹推进各项内容,分类指引。

  提高职能水平,强化服务建设。提高便民服务水平,严格公正公开执法,规范服务标准,推进清晰、全面、便民的指引。

  三、服务对象

  1、服刑人员亲属、监护人等

  2、受委托的律师或亲友

  3、公检法等行政单位工作人员

  4、来监帮教的单位、社会团体的人员

  四、服务内容

  (一)信息公开

  监狱狱务公开公示内容包括:刑罚执行方面(包含减刑假释等)、狱政管理方面(包含考核、奖励、违纪等)、生活卫生方面(包含生活卫生、伙食、被服等)、教育改造和改造质量评估方面、劳动改造方面、纪检与审计方面。可通过以下方式查询:

  1、高明监狱门户网站(http://gmjy.gd.gov.cn)

  2、“广东省高明监狱”公众号


 

     3、监狱会见室设有狱务公开信息查询机

  (二)咨询服务

  1、设立服务热线。以“当日问题当日解决”为宗旨,解答群众咨询、会见办理、执行公务等问题。

  科室

  咨询业务

  电话号码

  办公室

  综合业务

  0757-88861402

  狱政管理科

  服刑人员信息业务

  0757-88861403

  生活卫生科

  零花钱、疾病防治业务

  0757-88869953

  教育改造科

  安置帮教业务

  0757-88869819

  会见室

  会见业务(含司法行政远程会见、可视亲情电话会见、现场会见)

  0757-88869831

  纪检科

  监督纪律检查业务

  0757-88869814

  2、设立志愿服务岗。在会见室设志愿服务岗,穿戴标识披肩,在现场面对面,零距离为群众提供咨询、指引、会见接送等服务以及会见、顾送物品、汇款的引导。

  3、监狱整理出“高明监狱常见问题解答清单”,以便群众更加清晰了解监狱办事流程。(见附件)

  (三)会见服务

  1、多形式会见服务。为满足群众的需求,与时俱进,便民为民,监狱设有三种会见方式:司法行政远程会见、可视亲情电话会见、现场会见。符合条件会见的人员可根据实际需要,选择会见方式,每月只能三选其一。

  2、会见预约服务。会见人可致电会见室预约和咨询。

  3、中午便民侯见服务。中午为会见人员、执行公务人员提供侯见休息场所。

  3、提供一站式服务。为提高公检法执行公务和律师会见办理效率,减少等候时间,监狱整合资源,提供一站式服务,从咨询、申请、审批等环节都可在会见室全部完成。

  (四)征求意见

  1、在会见室设立征求意见箱。用于收集群众反映的相关意见,及时研究提高服务水平、服务效率。

  2、组织问卷调查。监狱制定调查问卷,针对监狱整体工作开展调查,常态化面向群众征集对监狱工作和专项性工作的反馈, 每月收集一次,研究解决措施,及时给予群众答复。

  3、召开罪犯家属座谈会。每两年一次,当面听取罪犯家属对监狱执法、会见管理等工作建议,及时给予群众答复。

  (五)开展监狱开放日

  由狱务公开办公室根据形势政策需要,按照“亲情帮教、社会帮教、法律援助、交流座谈、成果展示”等内容,结合社会公众、罪犯及其家属关心的狱务公开方面的热点问题、监狱重要执法内容,以及宪法日、儿童节、母亲节等,举办监狱开放日。

  五、服务规范

  1、着装整洁,举止文明端庄。

  2、礼貌待人,热情服务。

  3、语言规范合规,和蔼可亲。

  4、工作认真细致,耐心解说。

  5、及时高效,优质服务。

  6、认真登记,及时流转,跟进到底,及时答复,为群众排忧解难。

  六、本指引自印发之日起实施,由狱政管理科负责解释、定期更新。

   


                                                    广东省高明监狱

                                                                                                                                                2021年6月22日

  


附件:

  高明监狱常见问题解答清单

  1、咨询***是否在高明监狱服刑

  答:服刑人员刚入监,我监会在5天内向服刑人员家属寄出入监通知书、会见指引等资料。“是否在我监”以入监通知书的通知为准。如有疑问可致电狱政管理科咨询。

  2、通过什么方式得知服刑人员的编号

  答:服刑人员的编号从入监开始就一直使用至出监。家属可以通过书信、亲情电话、会见方式咨询服刑人员本人;也可以在服刑人员入监一个月后致电狱政管理科咨询,经核实身份及关系后方可提供。

  3、对于家属,服刑人员的编号有什么用?

  答:服刑人员的编号在服刑人员入监一个月后,可供家属通过“粤省事”给服刑人员存入零花钱,通过“驿道APP”拨打亲情电话、预约会见,通过公众号查询信息等。

  4、如何与服刑人员联系?

  答:联系方式有书信、亲情电话、会见。

  5、如何办理视频会见?

  答:可以参照“驿道APP”宣传小册子(于入监资料里一并寄出)操作。下载“驿道APP”,准备好关系和身份证明等资料,根据操作流程办理。如遇问题可拨打客服热线400-6630-166,也可致电监狱服务热线咨询。

  6、我是服刑人员的朋友,可以申请会见吗?

  答:不可以。根据《罪犯会见通信规定》,朋友不列入“会见人”范围内。

  7、已邮寄信件给服刑人员,为什么这么久还没收到或回信?服刑人员能写信回家吗?

  答:监狱只接收中国邮政的信件,您可以致电中国邮政查询信件的处理结果。信件到达我监,由驻监邮局分发到监区,监区警察审核登记后转交给服刑人员,如信件中有涉及违法或不当言论内容,监狱会对信件进行扣押。反向适用于服刑人员邮寄信件。服刑人员可以写信回家,这取决于服刑人员的本人意愿。

  8、咨询存钱

  答:监狱会保障服刑人员的基本生活。如系统有登记的直系亲属可通过粤省事或银行子账户给服刑人员存入零花钱,用于购置部分生活用品和零食等。详见《高明监狱服刑人员亲属给付顾送款指南》。

  9、咨询顾送物品?

  答:原则上服刑人员所需物品在狱内电商平台购买,确因生活需要,且狱内电商平台无法提供的,可由服刑人员提出申请,监狱审批同意后由家属凭监狱开具的顾送物品通知单现场办理顾送(不受理快递、包裹等形式顾送物品)。

  10、咨询狱务公开查询服刑人员信息的密码?

  答:监狱公开服刑人员信息,需要经过他本人同意,因此请您向他本人咨询该查询密码。

  11、咨询服刑人员释放时间?

  答:为保障服刑人员的隐私和权益,监狱不得在电话里告知来电咨询方服刑人员的释放时间。建议家属提前通过书信、亲情电话或会见的方式与服刑人员沟通释放时间等事宜。

  12、我是***公检法等单位工作人员,对某位服刑人员进行提审或开庭等,请问如何办理

  答:如需到我监办理公务,请提前致电我监会见室,预约会见时间。预约当天带齐书面函件或介绍信、工作人员工作证、身份证等资料,到我监会见室一站式办理。

  13、我是***公检法等单位工作人员,想请监狱协助处理**业务,请问如何办理?

  答:请把书面函件或介绍信、工作人员工作证等资料寄到我监,或可先致电我监沟通(部分具有专业性的业务,请以电话沟通),我监将竭力为您及时处理。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高明监狱    联系方式:0757-8886 1402

备案编号:粤ICP备20053298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142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