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大会

时间:2022-11-30   来源: 广东省司法厅    访问量:-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

  创造新的辉煌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大会


  按照省委和司法部的部署要求,11月4日,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大会,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系统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旭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梁震主持会议。


  图片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做到“五个牢牢把握”。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上来,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广东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一切工作;牢记“国之大者”,结合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纵深推进法治建设服务保障“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巩固拓展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引向深入;教育引导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警,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图片


  会议强调,要紧密联系实际,从六个方面着力,抓好贯彻落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广东司法行政事业奋进新征程。一是强化法治建设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广东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深化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实施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加强法治督察,推进依法治省一体化平台建设,尽快出台我省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不断夯实法治建设基层基础。二是坚持服从服务大局全局,纵深推进法治保障重大国家战略。优化升级粤港澳大湾区法律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加快出台粤港澳大湾区跨境争议调解规则,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平台建设,持续深化港澳律师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九市执业试点,不断完善“一事三地”、“一策三地”、“一规三地”等“软联通”的多样化实现形式;支持深圳全面深化法治领域改革,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方面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成果;全力推进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发展促进条例、前海合作区投资者保护条例以及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条例等立法进程,推动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构建更具特色的法律规则和法律服务生态体系。三是提高政府立法质量效率,推动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完善党领导立法相关工作规程,丰富和拓展“4+X”政府立法工作制度体系;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民生领域立法;健全立法快速响应机制,建好用好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四是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健全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大力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加快构建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深入推进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建设应用,持续深化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不断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五是加快社会治理法治化进程,不断开创法治社会建设生动局面。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开展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增强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将全周期全链条理念贯穿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全过程,持续深化法治建设“四级同创”;加快出台实施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精准对接广东高质量发展需求,深化法律服务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法律服务体系。六是全面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筑牢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严密防线,持续强化助企纾困法治服务保障,更好助力广东实现“双统筹”;加快构建全面、完整、规范的刑罚执行制度体系;持续深化法治、平安、精准、智慧社矫建设;完善戒毒执法关键环节的标准、程序和规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实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后半篇文章”。

  会议强调,要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为推动广东司法行政事业奋进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一是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确保党对全面依法治省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强化省委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三是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建好建强司法行政机关各级党组织,持续推进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工作改革创新,健全法治领域和司法行政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和改进司法行政系统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引领、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和日常监督贯穿队伍建设全过程。四是坚持以严的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一体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加强纪律建设,持续整治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谋划部署,推动全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走深走实。学习培训要常抓不懈、不断深化,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政治轮训,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覆盖;各级领导干部和法律服务行业负责人要率先垂范、带头领学。把握正确导向,结合单位实际,集中开展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基层、进校园、进网络;各级领导干部要到基层一线开展生动有效的宣讲,让广大党员干部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矩阵优势,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多频次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要紧贴实际、务求实效。

  厅领导班子成员、近三年退休的原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代表,省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厅二级巡视员、厅政治部副主任;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局)和各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负责同志,省律师协会、公证协会、司法鉴定协会负责同志以及部分青年干部职工代表在省厅主会场参会。各地级以上市司法局,省监狱局、戒毒局,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省直各监狱、戒毒单位,县(区)司法局设分会场。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高明监狱    联系方式:0757-8886 1402

备案编号:粤ICP备20053298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142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