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监狱新闻

高明监狱举办第三季度矫正技巧与方法主题心理沙龙活动

时间:2019-11-01   来源: 本网    访问量:-

 

  为践行改造宗旨,进一步提升监狱心理咨询师综合素质,提高心理咨询师在科学矫治服刑人员中的实战水平。近日,监狱在服刑人员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举办了2019年第三季度矫正技巧与方法主题心理沙龙活动,心理矫治办公室主任林杨、六监区心理辅导站站长黄晓晖、医院心理辅导站站长陈振邦与心理咨询师2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

  一是重温心理学历史,追本溯源。首先,组织心理咨询师重温了与弗洛伊德、荣格齐名的心理学三巨头之一阿德勒的典故,和他的著作《自卑与超越》。主持人引导咨询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理解阿德勒“自卑感是个人从平凡走向卓越的原动力”的观点,明确阿德勒所说的自卑感是指源于优越生活的追求并非我们日常所说的自卑,发掘阿德勒观点中能为我所用的精要。

  二是案例演示,探索矫治技巧。个案演示中,分PPT材料和视频材料介绍两个环节。心理咨询师李赫代表六监区心理辅导站展示了《一例以抑郁为主的一般心理问题的心理咨询报告 》,心理咨询师李润代表医院心理辅导站展示了《服刑人员范某心理咨询案例 》,两位心理咨询师利用PPT详细介绍了个案的来龙去脉,资料详实,内容生动,在案例中分别运用了放松疗法、合理情绪疗法、原生艺术疗法等矫正技术,并取得了较好效果。并通过咨询视频使参会者更直观地看到咨询双方的互动、来访者的情绪反应等,为下一步的交流、分享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三是交流、分享,共同提高。六监区心理辅导站站长黄晓晖对本监区个案进行补充和评价,充分肯定了心理咨询师的工作和努力,提出心理矫治工作如何去伪存真的建议,为矫正服刑人员提供科学依据。医院心理辅导站长陈振邦指出一个个案的成功,离不开团队的努力,找到合适的方法和方案,才能帮助求助者解开“心结”。然后各参会者纷纷围绕两个个案及自己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展开分享、讨论。个案中心理咨询师娴熟运用倾听、共情等技巧,特别是医院心理咨询师对求助者运用原生艺术治疗进行有益的探索给每一位参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每一位参会者都积极发言,为如何提高矫正技巧与方法出谋划策。

  最后,由心理矫治办公室主任林杨作总结点评,他认为两个个案都能找准问题,针对来访者的特点“对症下药”,尤其是医院监区的个案运用了原生艺术绘画治疗方法,非常有效地帮助来访者解决情绪问题,大大提高了咨询的效率和效果。希望每一位心理咨询师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监狱服刑人员心理矫治工件水平,为提高服刑人员改造质量提供有力支撑。参会者纷纷表示,作为心理咨询师通过心理沙龙既丰富了自己心理知识,开拓了工作视野,希望心理沙龙越办越好!

心理咨询师各抒己见.jpg心理矫治办公室主任林杨同志作总结点评.jpg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高明监狱    联系方式:0757-8886 1402

备案编号:粤ICP备20053298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8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142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